Monday, October 10, 2005

華麗中冒險 陳綺貞




華麗的冒險
陳綺貞
Label: Avex Taiwan
2005.9
★★★★★★★½☆☆



陳綺貞對上一張的大碟《Groupies吉他手》已經是近三年前的事,其間唱片公司的問題使綺貞只獨立推出三張限量單曲《Sentimetal Kills》、《旅行的意義》、《after17》;對於我這個理智型的綺貞迷來說,老實講有點"屈錢"的感覺;然而當聽過新專輯後,又發覺單曲的可取。下面有所提及。

專輯起首曲是"華麗版"的《旅行的意義》,傷感的弦樂和鋼琴聲緩緩奏起,綺貞徐徐分享她的旅程。《腐朽》的優美而沉溺旋律,是綺貞這三年來的生活反映;

舊版本的《Sentimental Kills》是首陰沉破格的作品,而新編的《Sentimental Kills》是舊版本的"硬朗版",電氣縱橫,綺貞唱腔也隨著硬朗有力,但個人覺得此編曲,鼓方面有心無力,後段無以為繼,雖然是"Rock版",但反而覺得沉悶,整體不能牽動情緒;我還是較喜歡舊的陰沉版。點題作《華麗的冒險》是典型的Band Sound,悠悠的嗓子到中段呼喊,是溫柔的搖滾。
《花的姿態》在第一次聽時,我已很喜歡這曲,而且優美的旋律似曾相識,曲式很像Starsailor的"Telling Them";

綺貞的歌詞一向可讀性高,《太多》中優美而傷感的鋼琴聲,配上詩人鴻鴻的詞,完美的配搭,觸動心靈。《Self》內歌詞"幾次悔過.掩埋狂妄的惡魔.感覺卻好像毀棄善良的自我..."由平靜到激情,都是那麼出色。

經過幾首較沉溺和激情的曲目後,下部份顯得溫和得多。
《80%完美的日子》和《靜靜的生活》懶洋洋的,正好緩和作間場。《表面的和平》以木結他的勾線,簡簡單單,沒有浪花,只有湖中漣漪;
最後一曲《最初的起點》帶點鄉謠,加上如Surf Rock的拍掌聲,輕鬆跳脫。

一些題外話,本人對Avex唱片公司一向有所保留,那些偶像式包裝不是我杯茶;幸好Avex只是負責發行(不要把綺貞包裝成濱X步)。
看過有關報導,這張專輯的資金是綺貞所出,甚至要向銀行貸款云云,所以今次新專輯名為"華麗的冒險";當新碟拿上手,和上張"陳綺貞 精選"形式類似,如一本書翻開有夾住一小幀一小幀的幻燈片,好不華麗;可是我並不喜歡這樣的設計,看歌詞會很煩,這種包裝基本上我只會打開一次後長埋CD櫃上,我覺得單曲的紙殼包裝更好。

說回音樂部份,今次在編曲方面加入了大量華麗弦樂修飾,可以看出花了不少心機,但卻帶有些別人的影子,如上文提及的Starsailor,還隱現Radiohead,Love Psychedelic,甚至連CD Cover都和法國歌姬Keren Ann的《Not Going Anywhere》唱片封面雷同...
音樂上反而不及上一張大碟《Groupies吉他手》的多元化。

可能是我太敏感吧,不竟這是綺貞三年來的新開始,也不妨多作"華麗",多作"冒險"。

陳綺貞- 華麗的冒險

01 旅行的意義 ★
02 腐朽 ★
03 Sentimental Kills
04 華麗的冒險 ★
05 太多 ★
06 花的姿態 ★
07 self ★
08 80%完美的日子 ★
09 表面的和平 ★
10 靜靜的生活
11 最初的起點


陳綺貞 "表面的和平"

官方網站

No comments: